2007年6月5日星期二

改变之难:从编辑部到大学生

看到任悦博客,谈中国和美国各大网站呈现出来的媒介融合的趋势。

任悦认为,媒体网站更多多媒体手段的使用,“还只是后端上的融合,也就是通过编辑将信息整合而实现的融合。后端的编辑需要一定会推演到前端的生产者,可以预见的一个趋势就是,未来在新闻信息采集的时候也需要用媒介融合的思路去报道新闻。那么也可以推导出这样一个公式,传统的摄影记者+视频报道的学习+文字报道能力=不可替代的新闻人才。 ”

我认同任悦的结论,但是任悦提到的趋势事实上已经不是“趋势”,而是现实,在我的Fellow们所任职的各大报纸,使用多媒体的压力已经被每一个信息采集者所感受到。

让我惊讶的是,在美国的媒体每天都在讨论挑战和改变的时候,中国的大部分媒体还处于沉睡和自我满足的状态,对于大兵压城的处境浑然不觉,或者即使有所察觉,依然幻想在不断萎缩的市场中有足够的羹肴。当然中国媒体发展的道路与美国不同,中国媒体的市场化真正勃兴于90年代,到今天也不过短短十几年的时间,确实不像美国市场一样早已饱和,但如果因此就放松警惕则可能犯下致命错误。


任悦是了解外界的人,看她介绍国外摄影的博客我收获甚多,但这带来一个问题,就是国外的现实在中国还都是“趋势”,那么先发出呼喊的人就会被认为怪异。任悦作为人大的老师,自称“我这么说都是纸上谈兵,大家未必一定会相信。因为在动员新闻学院学生参与新闻摄影方向的学习的时候我也这么说来着。昨天下午的最新消息,目前仍然只有10个人报名。如果不到15个这个方向今年就只能取消了。这个消息让我非常郁闷,很郁闷”。


我认为也许2-4年之后这个方向的人才就会非常抢手,因为我知道这人才现在在美国是多么抢手。为什么理应是最易接受新事物的大学生们如此短视呢?

看到一本书谈编辑部,称调查表明编辑部是最不愿意改变已有思维和工作方式的地方,难道大刚学生也是?

没有评论: